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发布者:吕依然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446

一、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邱大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扰审查调查工作,泄露中央巡视移交线索处置情况,违规干预、插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并跑风漏气,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车私用,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低价购房,为自己及近亲属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司法、执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

    邱大明身为省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全无,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将监督执纪权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邱大明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免去其第十一届吉林省委委员职务,终止其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0 

二、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杨锡怀同志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在监督执纪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接受请托对被审查人给予关照,泄露工作秘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

杨锡怀同志身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丧失党性原则,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其行为已违反党的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鉴于杨锡怀同志能够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大部分问题组织尚不掌握,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可予从轻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锡怀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辽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8 )

三、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王保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湖北省纪委监委根据核查情况,决定对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保平,历任省监狱管理局教育处副主任科员、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政研科科长、省监狱管理局综合信息处副处长,汉阳监狱监狱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2015年2月至2018年11月,任省纪委派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组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2018年11月至今,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