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深入阐释“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

发布者:吕依然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1592

        久为功打造 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新典范

  “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短短一句话传递出的重大信号,引发广泛关注。昨日,陈一新分别参加江岸和青山代表团,城建和农业、交通代表团两场联组审议,“武汉长江主轴”再度成为代表们聚焦议题。

  “这些建议既能帮助大家坚定信心,又能为党委政府优化决策提供宝贵参考,只要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武汉的明天肯定更加美好。”陈一新感谢代表们建言献策。他透露,自己最近每天都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社会各方对于“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的建议,希望包括党代表在内的广大市民进一步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共同打造好这一世界级作品。

  昨日,他专程拿出约一小时时间,系统阐述了优化规划武汉长江主轴的初步工作构想,并与在座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武汉长江主轴是集思广益确定的城市中轴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穿城而过的长江可谓武汉天然的城市中轴线。列举古今中外著名城市规划建设中轴线的成功范例,陈一新强调,城市中轴线是城市的主动脉,挺起城市的脊梁,决定着城市空间布局走向,对城市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他透露,自己每晚都在研究武汉的城市卫星图、地图等资料,召集规划等相关部门专家集思广益,深入论证武汉长江主轴作为城市中轴的科学性:武汉的人口、建筑、交通、产业整体上是沿长江两岸密集分布的,以长江为主轴,能够串起武汉城市最核心的功能区块,促进商业、交通、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集成。

  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重要抓手,符合当前发展之需、顺应未来发展之势。陈一新期望,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武汉长江主轴能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典范。

  共抓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而不搞大开发

  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无疑已成为我市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一项重大项目。但是,陈一新特别强调,这项工作要体现的是对长江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而不搞大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在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的工作中,必须充分加以贯彻落实。

  “武汉地处长江腰部,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带这一光荣使命,是武汉必须扛起的责任和担当!”他要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四水共治”为抓手,以整合配置沿岸资源布局为重点,以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方向,努力勾画出江湖相济、人水相依、江城辉映的美丽画卷,让一江清水向东流,让两岸景观景色更优美,让城市更繁荣,使武汉长江主轴成为滨水生态绿城的示范轴、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典范。

  以精品意识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新城标

  备受瞩目的武汉长江主轴,究竟应该建成什么样?

  昨日,陈一新明确其目标定位:以“全国领先、世界一流”为要求,围绕塑造“现代、繁华、生态、人文、智慧”的城市气质,体现城市价值,引领时尚生活,契合未来发展,打造现代城市的功能轴、时尚之都的发展轴、楚汉文化的展示轴、滨水绿城的生态轴、长江气派的景观轴,形成标志节点有序、空间复合立体、可感知可游憩的世界级城市中轴,成为充满活力、彰显实力、富有魅力的核心区,引领和推动武汉大都市提升发展。

  谋定而后动。陈一新强调,规划是引领,必须树立世界的眼光、精品的意识,充分融入先进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武汉长江主轴,把一流的思想亮点转换为一流的城市作品,确保经得起全球城市横向的比较、经得起武汉发展历史的检验。

  他具体强调了武汉长江主轴规划要注重的四个关键要素:

  ——注重功能集成。未来的武汉长江中轴将汇集城市最核心、最优质的高端资源,既拥有现代商圈的商业氛围,又有滨水生态绿城所赋予的绝佳生态环境,形成符合国际共性配置要求的功能体系。

  ——凸显生态景观。按照打造生态格局的要求,以长江为魂,从形态、结构、功能、交通、风貌、底蕴、夜景等多角度考虑,丰富完善中轴的实际内涵,真正做到精致、精彩、精美,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新地标。

  ——传承文化精髓。尊重现有的城市空间结构,把传承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以汉正街优化提升为重点,全方位展示武汉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文明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武汉长江主轴周边交通组织的研究,构建快速便捷、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因地制宜打造若干观光休闲的长江两岸“城市阳台”,实现防洪功能和景观功能双赢。

  久久为功铸造传世之作

  “武汉长江主轴的规划优化,不能以快取胜,要以优取胜。”陈一新提出自己对这项工作的时序设想:集中优势兵力,现在启动,20年初具规模。

  他强调,为官一任要树立长远眼光,不能追求短期政绩,必须克服急躁心理。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必须坚持“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真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气魄打造这一传世之作,“我本人亲自挂帅,下一任接着干,一任一任不动摇!”

  他初定“三步走”安排:一期重点是一环线内的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区间,用5年时间完成优化建设;二期重点是二环线内的鹦鹉洲长江大桥至二七长江大桥区间,再用10年时间完成优化建设;三期重点为三环线内的白沙洲长江大桥至天兴洲长江大桥区间。

  他同时部署了当前要迅即启动的相关工作,要求请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武汉长江主轴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确保拿出世界一流水平的规划图;先启动几个样板区块,为后期建设提供示范;把“四水共治”与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有机结合、统筹考虑,抓紧研究启动近期实施治水项目。(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