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法治宣传活动: 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

发布者:吕依然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400

【活动概况】

    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由江汉大学法学院创办,自2010年起为经济贫困无力支付律师费用而又迫切需要法律帮助的人提供义务法律援助。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以来办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并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

    5月22日,为迎接十月份由武汉市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军运会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响应市普法办决定,由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办,湖北敏讷律师事务所、沌阳街江大园社区、湖北省武汉市车都公证处联合承办,组织开展“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

【重点宣传内容】

    1、国内关于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四章关于竞技体育的规定、第六章保障条件的规定和第七章法律责任的规定和举办大型赛事最为密切。第三十四条规定体育竞赛实行公平竞争的原则。体育竞赛的组织者和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应当遵守体育道德,不得弄虚作假、营私舞弊。

    在体育运动中严禁使用禁用的药物和方法。禁用药物检测机构应当对禁用的药物和方法进行严格检查。

    严禁住何组织和个人利用体育竞赛从事赌博活动。

    第三十五条在中国境内举办的重大体育竞赛,其名称、徽记、旗帜及吉祥物等标志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在举办竞技比赛中遵循公平竞争原则,严格管理违纪违规的行为。并明确对军运会各项标志的明确保护。

    2、国内立法对兴奋剂等违规药品的规定?

    为保护体育运动参加者的身心健康,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竞争,根据《反兴奋剂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体育主管部门和其他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或者包庇、纵容非法使用、提供兴奋剂,或者有其他违反本条例行为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四十六条运动员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有关体育社会团体、运动员管理单位、竞赛组织者作出取消参赛资格、取消比赛成绩或者禁赛的处理。

    3.军运会期间,各国参赛选手和市民应注意的其他规定?

    军运会期间,武汉市市民和各国参赛选手出行应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保护人身安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车辆驾驶人、行人、乘车人以及与道路交通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本法。第九十一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千元罚款。 第一百零一条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活动特点和效果】

    一是克服大水漫灌,突出精准普法。以“精准普法”为创新思路,将传统 “大水漫灌”的普法方式转变为“精准滴灌”:精准把握位置节点,沌阳街江大园社区常住居民多,在社区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来往居民流量大,中年以上偏多,法律意识较淡薄,针对性普法宣传,取得成效更好,体现了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强调法律咨询,突出专业交流。“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在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同时,更主要的是参与普法宣传的一线专业律师、公证员等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通过一对一互动交流,真切了解具体法律问题并给予专业法律建议。需要进一步援助的居民,在获得法律建议后,可进一步得到义务法律援助,通过这种宣传帮助,让民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提高居民法律意识,为军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注重资源整合,突出主体创新。“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主持人、宣传主体均由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学担任,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均由专业律师单缸。参与活动的主体被有效整合,分为普法传单发放、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三部分工作,有效开展,取得突出成绩。江汉大学校报、民进市委法律专委等予以实时跟踪报道。活动当天,很多居民纷纷表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很好,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也解决了法律问题,期待更多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