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

发布者:吕依然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1477

武汉市民“十不”行为规范

1、不随地吐痰2、不乱倒乱扔废弃物

3、不乱贴乱画4、不乱停乱放车辆

5、不乱穿马路6、不乱搭乱盖

7、不损坏公共设施8、不损害花草树木

9、不在公共场所吸烟10、不说脏话粗话

1.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什么样的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

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是什么?市民了解创建工作的途径主要有哪几种?群众监督机制主要有哪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采取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市民了解创建工作情况;建立市民巡访、听证会、公开电话等群众监督机制,及时有效处理市民反映的问题。

3.我市怎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采取组织讲师团、市民宣讲团等方式,定期到农村、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宣讲。

4.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什么?我市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市采取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长期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

5.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要有哪几种方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市主要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各种电子显示屏循环播出、公共场所设置公益广告、组织干部群众测试等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6.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是什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7.我市怎样发布诚信“红黑榜”?

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定期发布。

8.我市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和伪劣食品?

强化和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加大对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及违法人员的打击力度,要求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守法经营,保障安全诚信的市场秩序。

9.我市促进环境质量提升有哪些手段?

开展大气污染减排、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黄标车淘汰、扬尘控制管理、露天烧烤行为查处、湖泊治理等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超过75%

10.我市怎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各单位、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超过80%

11.社区怎样进行重大事务的决策?

通过居委会、居民代表听证会、评议会或议事会等方式,共同商讨、决策社区重大事务。

12.我市怎样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

通过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驾车宣传、文明过马路志愿劝导等活动,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13.我市近年来采取哪些措施控制社会不良现象?

重拳打击聚众赌博、卖淫嫖娼、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娱乐服务行业的管理,社会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14.志愿精神是什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哪些?

志愿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武汉市现有注册志愿者97万人,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超过90%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困难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和清洁环境等。

15.我市开展了哪些身边榜样的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

开展了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推选举荐和学习宣传活动,弘扬身边的真善美。

16.我市有几位全国道德模范?怎样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我市有8位全国道德模范,他们是:吴天祥、黄来女、王争艳、孙东林、董明、杨小玲、刘培、刘洋。还有45人被评为中国好人。

我市运用新闻媒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